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外派教师

趣学中文|不一样的课堂,带你走近多彩中文世界

发布者:国际部   发布时间:2023-04-04   阅读次数:16752

学习中文可不是只能听老师在课堂上讲授语言知识,更有新颖有趣、创意十足的多彩体验!为了激发各国民众对中文的兴趣,国际中文教师们将课堂搬到户外,更融入了许多中国文化元素,让学习者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增强对中文的理解和运用。  

   

   与众不同的中文课堂       


在巴西,一堂与众不同的中文课在圣保罗市东方街开讲,吸引了数千人的关注和参与。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的国际中文教师们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上,为当地民众带来了丰富多彩的中文体验。 

 

1.jpg



中文教师何丹和李莉给大家带来了问候并教授了中文的基础表达和书写方式。现场观众积极学习,参与互动,反响热烈。展台边,“起个中文名”活动吸引了众多民众,不少人在展台前排起长队,等候教师书写自己的中文名,还好奇地向老师们询问自己中文名的发音和含义。


  圣保罗州立大学的中文学生们也闪亮登场。他们身穿汉服、旗袍等中国传统服饰和民族服装,佩以长剑、长笛、扇子和灯笼等极具中国特色的道具,为当地民众带来了一场别具一格的中国传统服饰秀,观众纷纷举起手机拍照录像。

  

2.jpg


随后,中文学生克里斯为大家表演了柔美深情的小提琴独奏曲《我爱你中国》和《茉莉花》;本土教师卡洛斯用竹笛吹奏了自己谱曲的《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中方教师何丹与学生们一起表演了手语歌《听我说谢谢你》,引起阵阵欢呼。 


 活动结束后,不少观众主动邀请中文师生们合影留念,咨询如何报名中文课程,希望能更加深入地了解中文和中国文化。

         别开生面的中文体验       


在吉布提,国际中文教师来到国家高中和艾哈迈德·法拉赫·阿里高中,为这里的近百名中文学生和爱好者带来“VR·走进中国之城市体验官”活动。


3.jpg


  课堂上,学生们先通过观看“美丽中国”视频,对中国各地有了基本了解。观看结束后,学生们在中文教师的讲解下学习了中国主要城市的读音、所处位置和基本情况,一起进行了“找省份,我最快”比拼小游戏。 


 紧张刺激的小游戏后,开始了大家都无比期待的VR体验环节。学生们戴上VR眼镜,沉浸式漫游了中国的许多城市。雄伟的北京天安门、绚丽的上海陆家嘴、喧闹的成都九眼桥、梦幻的重庆洪崖洞、多彩的广州珠江、斑斓的香港铜锣湾,中国各地美景仿佛尽在眼前。  


4.jpg


本次课程利用VR技术,让外国学生走进中国城市,不仅加深了学生对中国的认识和感知,还增强了学习中文、探索中国的热情。“中国的城市太美了,而且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色!”吉布提国家高中学生马宇妍在活动结束后激动地说:“我要努力学好中文,有朝一日一定要去这些地方亲眼看看,亲身体验在中国的生活!”       

  生动有趣的中文学习       


在罗马尼亚马来穆雷什中文教学点,中文教师杨茗斐将中国茶带入课堂,将中文教室摇身一变成为了一间芳香四溢的中国茶室。


5.jpg

 

看着老师精心准备的茶具、茶杯、茶巾和各式茶叶,学生们充满了好奇和期待。在学生们有序就坐后,杨老师从起源、历史、特点等方面向学生们介绍了中国的茶文化,开启了本次独特的中文教学。 


 “茶”“绿茶”“红茶”……学生们跟着杨老师一起学习了“茶”字的读音和写法,并了解了中国茶的不同种类。接着,杨老师为大家演示了如何泡茶、如何分茶以及品茶的一些礼仪。

 

6.jpg


讲解完后,学生们分组进行了体验,模仿老师的动作完成了泡茶的整个流程。在此过程中,杨老师还鼓励学生说出对不同品种的茶的感受,并介绍自己喜欢的品种。  


学生们表示,这样的中文课堂活动十分有趣,让他们加深了对中国茶文化的了解,也能将课堂所学活学活用,提升了对中文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文章来源:语合中心微信公众号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