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成果简介

成果简介

发布者:教学成果一   发布时间:2022-01-23   阅读次数:27867

《“三元融合”武术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研究》产生于具有历史和现实双重背景的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少林武术是中华武术中传播最广、历史最长、拳种最多的武术门派。 目前世人所讲的“少林七十二艺”,常被认为是“少林武术”的总称。寓 于嵩山少林寺这一特定地域文化环境,少林武术历经千年而享誉中外。经 过融摄儒、释、道等传统文化,形成了一种独具特色的“少林武术文 化”。利用少林武术文化的智慧、气度、理念,培育传统文化精神,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脉,铸造其魂魄,挖掘其价值,传承其精神,助推中 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传播,让世界感知中华武术文化的博大精神,向世 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让民众深切感受到健身强体的妙趣,让国家永葆昂扬向上的繁荣生机,让世人崇尚勃勃的生命活力,是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三元融合’武术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研究”便是新时代履行这种责任担当的具体体现与教学效能提升的系统总结。 

“‘三元融合’武术人才培养体系构建与实践研究”是嵩山少林武术 职业学院扎根中国大地、面向世界未来,培养具有传统文化素养、独特武 术技能、开阔国际视野人才的实践结晶。“三元融合”是少林武院武术人才培养质量与效能提升的有效举措。“三元”主要指直接影响武术人才培养的三大核心要素体系,“三”蕴含“三生万物”之意,“三元”包括武 术技能、五育发展、传统文化三个既相互联系又相互独立的育人要素体系。融合即“融通和合”,包括育人要素融合、文化精神融合、教学形态融合、课堂模式融合、理论实践融合、国际交流融合等。本项目立项完成后,经过数年教育教学实践检验,目前已构建形成了“三元融合”人才培 养体系和效能提升实践方案,并取得了多元重要成果。(见下图)。

三元融合武术人才培养体系结构图1.jpg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成果解决主要问题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
电话: /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