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14年了,这里从废墟上重新站立起来,这群少年也变样了!

发布者: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2-05-12   阅读次数:3175

图片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一个无法被遗忘的时间那一刻,地动山摇汶川8.0级地震近7万人丧生1.8万人失踪37万余人受伤……

图片

如今,14年过去了有些记忆永远无法忘却有些身影始终萦绕在脑海。

一切都是为了生命!

4999米高空的“惊天一跳”。2008年5月14日,一架运输机搭载着15名空降兵勇士飞到重灾区茂县上空,他们在无气象资料、无指挥引导、无地面标识的“三无”条件下从4999米的高空纵身一跃、飞入云海成功跳进了“孤岛”茂县这是空降兵成立以来首次以空降形式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这一跳打通了孤岛与外界的联系让无数生命看到了曙光。当地百姓看到他们的身影出现后颤抖地哭喊着:“我们终于有救了!”

图片

(图为10年前“空降十五勇士”从震区归来后在机场的合影:从左往右、从后到前依次为——刘文辉、李玉山、王磊、赵海东、刘志保、雷志胜、殷远、赵四方、王君伟、任涛、李振波、于亚宾、郭龙帅、李亚军、向海波)

事前,他们写下了等于是遗书的请战书:“我愿意付出自己的一切去挽救灾区人民的生命实现我们军人的价值”。

众志成城,托举生命!

2008年5月13日,在重灾区龙门山镇的一座半山腰上,救援战士在大雨中用身体搭建人梯转移伤员,几十个绿色的背影托举起一副担架为伤者搭起了“生命的阶梯”。战士们在这条“阶梯”上守了整整两天两夜,因为守在这里就守住了一条生命的通道。

图片

“求求你,让我再救一个”

2008年5月13日,绵竹市武都镇武都小学教学楼的废墟在余震中突然发生二次坍塌,为保护救援人员,消防指挥部立即下令暂时撤出,等余震过去后再伺机进入,然而此时废墟中却还有一个孩子在呼救,消防战士荆俐杰下意识地转身奔向废墟。余震再次袭来,一块巨大的混凝土块眼看就要下陷,战友们把荆俐杰死死拉住,他双腿一软,跪了下去。哭着大声喊道:“我知道很危险,我知道进去了就可能回不来,但是,求求你们,让我再去救一个吧!我还能再救一个!”在整个救援过程中,荆俐杰至少搜救出300多人。

图片

战士发自心里的呐喊!让我再救一个吧!

用身体搭起的“人桥”  

2008年6月,四川省地震灾区彭州市湔江河边,一群小学生正准备回家,河水太深,孩子们只能从在地震中严重损坏的铁索桥上通过,为了保证小学生们安全通过,战士趴在还没有修完的铁索桥上,组成临时的人桥,让小学生们从战士的脊背上通过。

图片

全国人民都记住了这位妈妈!

2008年5月16日,人民警察蒋小娟将自己仅6个月大,同样需要母乳喂养的孩子交给了父母照料,她却无私地为地震灾区一些急需哺乳的孤儿喂奶。

 那些令人动容的瞬间!

图片

在倒下的建筑物中,一面国旗屹立不倒。

图片

2008年5月15日,四川省什邡市红白镇中心小学,书包整齐地摆放在废墟之上,仿佛学生们还在排队等待回家。

图片

2008年5月22日,母亲在废墟上捧着儿子的遗照。

图片

2008年5月13日,都江堰市聚源中学,一名家长瘫软地跪在地上,紧紧地握住遇难孩子沾满泥沙的手,仿佛要从死神手中拽回儿子的生命。

图片

2008年5月15日,地震过后的四川汉旺镇东汽中学,一名遇难女生手上仍紧紧攥着笔。

图片

“孩子,爸爸接你回家……”都说父亲是山,可这次,山也背不动失去孩子的痛。

图片

战士徒手扒开废墟,妈妈在死神降临的时刻,紧紧把孩子护在身下……

图片

2008年5月12日,成都锦江区妇产科医院,地震后即将生产的产妇转移到了室外,丈夫给妻子送上深情一吻。

图片

地震时,正在上课的谭千秋立刻组织学生逃离,当他发现还有四位同学已没办法冲出去时,谭千秋立即将他们拉到课桌底下,自己弓着背,双手撑在课桌上,用自己的身体盖着四个学生。

图片

洛水镇李冰村,山岗上埋葬了108位学生。他们的墓碑,只是一块块砖头,没有名字,只有编号。

全国人民心连着心!

图片

2008年5月19日,天安门广场,当国旗护卫队的战士一声口令:降半旗!广场的几万群众,流着热泪齐声高喊着:汶川加油!中国加油!

图片

图片

三天后,这面在天安门广场降下的国旗,在汶川灾区的废墟上,再次冉冉升起!

图片

灾区以外的同学们高呼口号:“我们的心永远在一起!”

图片

决不放弃一条生命,130万志愿者,代表的是中国人的心!

图片

为了汶川,献血站、献血车挤满了人,中国人把自己滚热的鲜血源源不断输进同胞的生命!

图片

后来的我长大后,成了你!

14年前的那一抹迷彩绿为他们撑起了生的希望,如今的他们,长成了当年子弟兵的模样。

曾家富,他的家乡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遭到重创。那时,年仅9岁的他在临时安置的板房里,遇到了一位参加抗震救灾的“铁军”叔叔。让曾家富难忘的是,“铁军”叔叔送给他一本笔记本和水彩笔,并陪他走过难熬的时光。13年后,曾家富穿上了军装,拿着已保存了13年的笔记本,终于见到久未谋面的“铁军”叔叔李红政。在新兵授衔仪式上,李红政亲自为曾家富戴上了军衔。现在,他们成为了并肩作战的战友。

图片

图片

程强,11年前在送别救援官兵时,他高举横幅“长大我当空降兵”。2014年已经拿到大学通知书的他选择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空降兵,终于圆了儿时梦想。

图片

李阳,因为一张照片,他被称为“吊瓶男孩”。大三时他选择参军入伍,开始了走齐步、豆腐块的生活。他说要当个好兵,为家乡人民争气。

图片

图片

蒋宇航,在废墟中被压5天5夜后,被战士成功救出。他说:“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渴望成为他们那样的人。”

图片

夏雪晗,亲眼目睹弟弟被救,从此心生参军梦,大二入伍,川妹子炼成军舰操舵手。

图片

强天林,一场生死救援,让他看清楚了自己未来的方向,穿上军装,期待当年为救他而受伤的叔叔,能看到他如今的模样。

图片

陈伟,11年前的一场地震,让他失去双亲,成为孤儿,也让他感受到了中国军人的力量,如今的他已经是一名武警战士。他说:“如果父母还在,一定会为我感到骄傲。”

图片

纪永丰,那年他在重灾区四川绵阳,一场地震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很多同学不幸罹难,万念俱灰间,他看到一排排救灾帐篷搭了起来,看到一队队“绿军装”在抢救伤员,从此一个从军梦生根发芽。

图片

冯维,在废墟里他被战士用手刨出来的那一刻,一个勇士梦便在心底扎了根。“小朋友,等你长大了,也能像我们一样!”解放军叔叔当年给冯维讲的这句话,一直在冯维的脑海里闪耀。二次入伍,是他给自己年少梦最好的答案。

图片

贾孝龙,11年前,16岁的他救助了3名同学与1名老师,被评为“抗震救灾小英雄”;如今,他早已不再是当初青涩的模样,多年军旅生涯,让他看上去更加挺拔、干练。

图片

余会武,地震中他看到战士们奋不顾身用双手刨土救人时,内心被深深地震撼。他16岁就报名参军,因年龄小被退回,大学毕业后,终于如愿成为一名特战尖兵。

图片

2008年,11岁的饶洪银是一名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地震中,饶洪银不幸被掉落的预制板死死压住,在废墟中苦苦坚持数小时后终于被赶来的人民子弟兵救出。长大后,饶洪银考进三峡大学就读中医专业,当年被救的经历让他的心中一直埋藏着一颗参军报国的种子。2020年9月已经取得研究生入学通知书的他毅然决定参军入伍,他说,“当年是解放军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如今,军营也成就了更好的我”。

图片

图片

2008年,9岁的汤星月还是四川汶川映秀小学五年级的学生,她在地震中埋在地下6个小时后被救出,然而因为脊椎受伤及髋关节脱位,她的身高停留在了1.3米。从小爱唱歌的她,地震后依旧坚持爱好,并得到好心人士的帮助免费系统学习音乐,最终,她考入四川电影电视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大学毕业后汤星月到四川一所乡村学校做音乐老师,她说,自己得到过很多人的帮助,“我想用歌声为人们带来快乐,也想用音乐去帮助更多像我这样的人走出困境,重新面对生活”。

图片

图片

2008年,15岁的王睿在汶川大地震中失去右腿,之后王睿安装了假肢,重新站了起来。2009年,在家人的鼓励下,她成为了乒乓球运动员。几乎零基础的她,为了迎头赶上每天训练超8小时,摔倒成了“家常便饭”。在一次次奋力挥拍中,她一路打进国家队,最终在东京残奥会上和队友一起夺得乒乓球女团冠军。赛后,她接受采访时的一段话触动无数人“我是汶川大地震的一名幸存者,感谢乒乓球给我第二次生命,我终于圆了奥运冠军梦为国争了光!”

图片

图片

2008年,冯昱洁12岁,震中就在他的家乡,冯昱洁跟随父亲作为第一批志愿者进入了北川灾区,冯昱洁负责撒生石灰、喷消毒液这些简单的工作。在那里,年幼的他目睹子弟兵冒死营救立志参军入伍。高中毕业后,冯昱洁如愿参军,经过日复一日的高强度训练,曾经是“旱鸭子”的他脱颖而出被选到“蛙人小分队”成为海上救护尖刀力量的一员。他说,入伍的初衷是想变得像当年的解放军叔叔一样强大,“想救人,必须要足够强大!”

图片

汶川涅槃重生!

当年在大地震中被撕裂的家园已经重建,如今面貌一新,焕发着勃勃生机。

图片

任何困难都压不倒不屈的中国人,汶川地震14周年,向坚强和重生致敬。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