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工作的“六看五要”(二)

发布者:旅游管理系   发布时间:2022-05-13   阅读次数:16886

辅导员深入学生宿舍工作的“六看五要”(二)

为更好地深入学生宿舍开展工作,辅导员应提前做好哪些工作?

要掌握综合信息

   在深入学生宿舍前,辅导员要学会借力,从多方面,多角度充分了解学生的家庭环境,成长经历,学习状态,在校成绩,特长爱好,性格特征,发展规划等信息。不同的年级阶段,侧重点也不同,从大一到大四年级,按照适应-融入,发展-方向,实践-提升,择业-收获不同的阶段目标来判断了解学生的个性需求、心理困惑与成长痛点,同时兼顾每个宿舍的性格特质,带着第一手的成长档案资料深入宿舍,才能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

要用好学生骨干

   在用好宿舍长,党员,班团干部等骨干力量时,可采用宿舍包干制或结对联系等方式,确保任务明确,措施到位,责任到人,通过学生骨干及时掌握宿舍内学生的信息和动态。同时注重在实践中培养学生干部,提升学生干部的政治品格与能力素养,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同时加强测评考核机制,真正发挥学生干部为学生服务的角色职能。

要建立良性沟通

     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要注重掌握教育学,心理学等方面的知识,与学生建立以尊重,真诚,热情,共情,积极关注为基础的良性沟通,通过深入宿舍实地调查,引导学生换位思考,开展团体辅导促进交流,做好应急干预持续关注等方式方法,采取谈心谈话,劝诫引导等柔性管理方式来处理宿舍问题,帮助学生找到良好宿舍关系形成的能量源与平衡点。

要锤炼自身本领

     宿舍是辅导员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阵地之一,这就要求辅导员要时刻秉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养与专业素质,了解大学生普遍存在的人际关系问题和心理发展特点,熟悉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与发展困惑,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处理好学习成长,人际交往,健康生活等方面的问题,用责任心,爱心,耐心,真心做好大学生的成长引路人。

要筑牢育人阵地

     构建宿舍+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党团和班级建设,学风建设,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工作,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校园危机事件应对,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理论与实践研究的育人体系,充分发挥宿舍的育人功能,使宿舍成为深入推进党团班级建设的基本单元和有效引导学生自我成长的重要阵地。通过改变宿舍这个团体来影响生活在其中的个体,进而助力团体个体的共同成长。

      总之,辅导员经常深入学生宿舍,与学生多进行沟通,才能真正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学业情况,兴趣爱好,课余生活,以及学生困境,成长矛盾等问题,才能始终坚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