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习园地

【学党史】人民解放战争转入战略进攻

发布者:党务部   发布时间:2022-05-27   阅读次数:17444

来源:《马克思主义大辞典

人民解放战争转入战略进攻是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武装第一次在军事力量的斗争上取得全面性的优势。

1946年6月26日,国民党开始向解放区发动全面进攻,解放战争全面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经一年的内线作战,使整个战争形势发生重大变化。1947年7月,国民党军队总兵力已由战争开始时的430万降为373万,其中正规军由200万降至150万。人民解放军兵力则获得迅速发展,总兵力达195万,其中正规军100余万人,可全部用于机动作战,而且装备得到很大改善,作战经验也更为丰富。人民解放军与国民党军队力量对比已发生很大变化,由内线作战转入外线作战,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时机已经成熟。中共中央及时分析和制定了战略进攻的主要方向:由刘伯承、邓小平率晋冀鲁豫野战军主力千里跃进大别山;由陈赓、谢富治率晋冀鲁豫野战军太岳兵团挺进豫西;由陈毅、粟裕率华东野战军转战豫皖苏地区。三支大军深入国民党统治区域,展开外线机动作战,在黄河以南,长江以北,西起汉水,东至海岸的广大中原地区向国民党军队发起战略进攻,战争形势由被动防御转化为积极主动出击进攻。

人民解放战争转入战略进攻,是敌我力量对比发生显著变化的重要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革命武装第一次在军事力量的斗争上取得全面性的优势,这为战略决战和全中国的解放的迅速到来创造了条件。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