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 ----河南平顶山市郟县姚庄回族乡

发布者:学务部   发布时间:2023-05-17   阅读次数:11354

郏县姚庄回族乡总人口8369人,其中回族人口占55%。该乡先后获“国家卫生乡镇”、“国家生态乡镇”、“省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单位”等荣誉。

以健全机制为抓手,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组织基础。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成立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实施意见。组建了 6 个民族工作站,负责创建工作的具体组织和落实。二是建立乡、村、寺联席会议机制。联席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研究处理民族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互通信息情况。三是健全目标考核机制。把创建活动具体任务细化分解,纳入行政村、乡直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实行一票否决。四是建全专项投入机制。将协调处理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经费单列预算,实行专款专用,为民族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保障。

以宣传教育为主线,夯实民族团结进步思想基础。一是建立民族政策“三纳入”制度。即把民族政策法规、民族基本知识的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纳入乡党委中心组学习、普法教育和干部培训学习的重要内容。二是细化创建举措。开展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乡、先进村、先进户和模范清真寺,评选民族团结先进个人的“四创一评”活动。每年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会议,对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三是开展民族特色系列活动。先后举办“民族一家亲”、“少数民族联谊会”和开展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增强回汉群众的交流沟通。四是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将每年的3月份确定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2014年宣传月期间,举行“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共建和谐姚庄”签名活动。

以产业发展为重点,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经济基础。一是壮大特色清真饮食业。制订出台《关于促进饮食业快速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饮食企业达到30多家、牛肉、烧鸡、烧兔加工户60多户,年实现产值8000多万元。二是发展特色工艺品加工业。目前已发展金镶玉工艺品厂5家,阿拉伯工艺品厂3家,年产值近1000万元。三是搞活特色休闲农业。引导农民集中建设现代农业观光园,其中发展农耕乐园500亩,发展生态观光农业1500亩。

以改善民生为方向,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社会基础。一是实施乡村一体化规划工程。先后完成《姚庄回族乡总体规划》、《姚庄回族乡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和《新社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目前民族团结进步社区已初具规模。二是实施道路升级建设工程。建成“三横三纵”主干道交通网,修建桥涵6座,开挖排水沟渠、下水道2万米,铺柏油路面3000米。三是实施文化建设工程。修建民族文化广场和乡综合文化站,实施沿街立面改造工程。四是实施文化教育提升工程。出台教育奖励办法,对考入高中和大学的学生分别给予每人每年1000元、3000元的奖励;建成了乡中心幼儿园并投入使用。

以化解矛盾为根本,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稳定基础。一是认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规定乡党政班子成员每周到分包村组下访不少于2次,明确每周二为书记或乡长接待日。二是积极发挥清真寺调处作用。在5坊清真寺成立民族社会法庭,向广大群众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妥善化解邻里间矛盾纠纷。三是切实减少社会矛盾诱因。在选举人大代表、安排政协委员、村组干部配备上认真落实民族政策,积极吸纳回族优秀干部群众,在入党、征兵、升学等工作中,对回族群众予以倾斜。多年来,全乡没有发生一起县级以上上访案件。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