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精准服务产业发展论证和专业结构调整优化论证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部   发布时间:2023-03-06   阅读次数:5599

各院(系)部:

根据省教育厅工作安排,现将《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做好第二批职业院校精准服务产业发展和专业结构调整优化论证工作的通知(教职成〔2023〕49号)》转发,请各院(系)积极开展论证,工作安排如下。

一、论证内容

(一)精准服务产业发展论证

1.明确主要面向的产业领域。要深入了解、综合分析全省产业布局、地方支柱产业及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立足发展实际,研判、确定主要服务的行业门类和产业领域。

2.推动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要紧密对接主要服务的行业产业,以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为主线,找准服务产业创新发展的结合点和切入点,助推产业发展。

3.优化产业人才培养模式。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人才培养定位,优化学生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增强人才供给能力,全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二)职业院校专业结构优化调整论证

1.明确专业发展规划。要在论证服务行业产业的基础上,综合分析当前专业结构与主要服务行业产业的契合度、适应性,主动对接产业升级和技术变革趋势。

2.完善专业体系。综合分析专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的映射对照关系,开展专业培优,实现专业集群与产业链或职业(岗位)集群的有效对接。

3.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建立专业动态调整产教对话机制、建立协同引领机制、建立一体化推进机制、建立质量评价机制,加强专业动态调整和优化升级。

二、工作安排

(一)院论证

各院(系)根据工作要求,全面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论证,形成院(系)自主论证报告。

(二)专家指导论证

在各院(系)论证基础上,学校组织相关行业专家开展指导论证工作,形成学校论证报告。

三、材料报送

1.报送材料:XX院(系)精准服务产业发展论证和专业结构调整优化论证报告(报告模板参考附件2);XX院(系)精准服务产业发展论证和专业结构调整优化论证信息表(见附件3)。

2.请各专业院(系)在2023年3月30日前将报告的电子版报送至教务部冯婷婷处。

3.校内论证会安排另行通知,请根据论证内容做好汇报准备。

                       教务部

                              2023年3月6日

icon_doc.gif附件1关于做好第二批职业院校精准服务产业发展和专业结构调整优化论证工作的通知.doc

icon_doc.gif附件2XX院(系)精准服务产业发展论证和专业结构调整优化论证报告参考模板.docx

icon_txt.gif附件3XX院(系)精准服务产业发展论证和专业结构调整优化论证信息表.xlsx

icon_doc.gif附件4××专业(群)人才需求调研报告.docx

icon_pdf.gif附件5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pdf

icon_pdf.gif附件6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按第1号修改单修订).pdf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