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关于开展“志愿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志愿服务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者: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4-02-29   阅读次数:1153

三月到来暖阳照,学习雷锋赞歌唱。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全院范围内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我院团委决定在第61个“3·5 学雷锋日”来临之际,开展2024年“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活动主题

活动主题

志愿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活动时间

活动时间

2024年3月1日—3月30日



活动内容

活动内容

01

开展一场“学雷锋”专题学习活动


图片


组织青年志愿者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通过学思想、谈感悟、话感想,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广大青年以更加主动自觉的姿态投身到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大潮中去。“3.5期间”各团总支至少组织一场专题学习活动,并将相关总结材料(活动报告、宣传报道等)于2024年3月8日前发送至院团委邮箱。


02

组织一次“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


图片

各团总支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面向广大团员青年,在3月份组织开展“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通过组织观看《雷锋在1959》、《离开雷锋的日子》、《少年雷锋》、《青春雷锋》等主题教育影片,通过雷锋故事,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铸牢团员青年理想信念根基。


03

进行一次“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图片

各团总支积极引导团支部、学生会、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团员青年从美化校园、光盘行动、爱心传递、网络文明等方面开展校园志愿服务,扎实推进校园文明建设,强化爱校荣校情怀。原则上,每个团总支要集中组织不少于3次的志愿服务活动,每名团员青年要参加不少于2次志愿服务活动。


04

征集一份“学雷锋”优秀文化作品


图片


各团总支鼓励广大团员青年通过书法、短视频、手抄报、海报、读书心得等形式创作“学雷锋”文化作品,营造学习雷锋榜样、传承雷锋精神的良好氛围,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走进雷锋、学习雷锋、争当雷锋。


05

发起一次“学雷锋”进社区活动


图片


以社区实践计划为依托,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和青年志愿者深入社区,结合当地实际,重点围绕生态环保、安全宜居等公共需求,聚焦社区青少年、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需求,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06

选树一批“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


图片


各团总支深化榜样引领,充分挖掘校园雷锋先进事迹,选树一批能够体现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校园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宣传报道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讲好青年故事,营造学雷锋的良好氛围。


工作要求

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精心设计

各团总支要认真筹划,整合志愿服务资源,精心制定活动实施方案,遵循活动要求,扩展服务平台,妥善开展好此次活动;各团总支要以“3.5”期间集中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为引领和导向,深化拓展学雷锋活动,推动志愿服务融入日常、化作经常,推动学雷锋活动成为各级团学组织育人工作的新增长点。


2、注重安全,管控风险

建立活动安全保障工作体系,落实安全工作责任机制,严格遵守地方相关要求,做好活动安全工作预案。外出活动前做好安全培训教育工作,提高师生自我防范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确保活动参与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3、营造氛围,扩大宣传

各团总支要注意挖掘活动中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及时总结志愿服务活动中的创新思维和新颖做法,生动反映活动成效,积极传播志愿服务理念。充分利用好公众号、抖音等宣传媒介,以图片、文字和视频等形式,及时跟进报道“活动月”开展情况,提高志愿服务活动的关注度、参与率和影响力,在校园内营造乐于志愿、热于志愿的良好氛围。


4、做好总结,务求实效

各团总支要做到每项活动开始有计划、过程有记录、结束有总结,并做好开展活动有关的文字、图像视频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不断巩固成果。请各团总支将相关总结材料(活动报告、工作经验、照片等)于2024年3月31日前发送至院团委邮箱:ssslwszyxytw@163.com。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