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资源推介

如何阅读一本书

发布者:图书馆   发布时间:2021-12-01   阅读次数:84800

书名:如何阅读一本书

作者:莫提默·J.艾德勒  查尔斯·范多伦

创作时间:1972年

章节数:四部分 二十一章

字数:未标明

页数:368页



微信图片_20211201144452.jpg

正文

 

一、阅读有几个层次?

阅读有四个层次,分别是基础阅读,检视阅读,分析阅读,主题阅读

二、每个层次是什么意思?

基础阅读:也叫初级阅读、基本阅读或初步阅读。这个阶段在小学就已经完成,这个层次的主要任务是能识得一页页的字,要明白每个句子在说什么,每段内容在讲什么。而这个层次的读者往往不关心这段内容背后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11201144457.jpg

检视阅读:指在一定的时限内完成书的阅读,如十五分钟内读完一本书,就是要在最短的时间内抓出这本书的重点,也可称为系统性略读。典型的问题就是:这本书在讲什么,这本书的基本架构,作者为什么写这本书,这本书包含哪些内容,这是哪一类书,作者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分析阅读:也就是精读,完整的阅读,全盘的阅读,在读的过程中要提出系统的问题,要求我们完全咀嚼和消化一本书。
主题阅读:也可以称之为“比较阅读”,这是所有阅读中最复杂也是了系统的阅读。在做主题阅读时,阅读者会读很多书,而不是一本书,并列举这些书之间相关之处,提出一个所有的书都谈到的主题,同时读者还要架构出所有书都没提到的主题分析。或者主题阅读,更多的是以“主题”为导向,然后选择相关的书进行阅读,这种阅读的基本功能更多趋向于研究性阅读,如:要写一篇关于十八世纪欧洲战争对经济的影响等,或者某个人想成为一个领域内的专家,就需要对同一领域内的书籍进行广泛阅读,如:想成一个幼儿心理专家,就需要阅读相关各种幼儿书籍,或者想创作一部作品进行的广泛阅读研究等,都属于主题性阅读。

三、如何在阅读中保持主动? 

主动意味着我们能够克服身体上的疲惫,精神上的懈怠的一种积极状态。主动的关键就是目标,所以为了保持主动阅读,在阅读中,一个阅读者要提出四个基本问题。
1)整体来说,这本书到底在讲些什么?
找出这本书的主题,作者如何依次发展这个主题,如何逐步从核心主题解出从属的关键议题来。
2)作者详细说了些什么,怎么说的?
找出作者的主要想法、声明与论点,这些组合成作者想要传达的特殊讯息。(3)这本书说的有道理吗?是全部有道理,还是部分有道理?
在通读这本书后,明白了这本书在说什么,这时就要对这本书的观点做一个基本的判断,看他说的是不是有道理。
4)这本书跟我有什么关系?如果这本书给了我们一些讯息,那一定要问问,这些资讯对我们有什么意义?为什么作者认为这些信息很重要,我们真的有必要了解吗?
这四个问题是阅读的基本法则,这个法则适用于任何一种读物,一本书,一篇文章,甚至一个广告。前两个问题,检视阅读可以回答,而第三个问题更适合分析阅读,第四个问题适合于主题阅读。

微信图片_20211201144501.jpg

四、如何让一本书真正属于自己

(1)提出问题,并尝试去解决它。

阅读一本书就像是跟作者对话,对话则是一种双向沟通,所以读者必须提出问题,同时还要通过阅读来解决这些问题。提出问题的类型,要根据自己所阅读的层次来调整。
2)做读书笔记

其实就是叙述我们对作者所写内容的理解程度,表达我们跟作者之间相异或相同的观点,整理作者作品的精华部分等。所以可以运用以下形式:

1.在核心句下面画线,目的是为突出重点,方便记忆

2.在关键词下面划线或者划星号,目的是理清框架

3.在空白处做笔记,写上自己的感受和评价

4.在一个句段下提出自己的问题

5.在空白处记下其他页码,强调作者在书中其他部分也有过同样的论点。

3)养成阅读的习惯

所谓阅读的习惯,就是指长期依照一定阅读规则进行阅读的人。要养成这样的习惯,除了不断地练习以外,没有别的办法。在养成一定习惯后,最大的差异就在于阅读能力与速度的不同。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熟能生巧,得心应手,所以习惯是人的第二天性。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