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教学问题的方法

发布者:教学成果二   发布时间:2022-01-23   阅读次数:28279

一、深度调研“出发点”——找出了构建基于“互联网+”与现代学徒制深度融合的武术特色人才培养体系的原因

即优化了武术特色人才培养的目标。在调研武术教育供给侧现状基础上,分析了互联网+时代下社会对武术特色人才需求,并总结了“互联网+”与现在学徒制融合下的人才培养特征,明确了武术特色人才所应具备的关键能力,包括基本技能、专业技能和综合技能。如:信息技术能力、实践教学能力,基本职业与知识素养能力等,进一步优化了当前武术特色人才的培养目标。

二、夯实成果“支撑点”——构建了基于“互联网+”与现代学徒制深度融合的武术特色人才培养体系的原则

通过文献梳理现代学徒制的概念及内涵,依据“互联网+”背景下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新特点,特别是在教学观念、教学模式等方面的需求,结合武术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现状,建立了“互联网+”与现代学徒制“两补”(互为补充)、“四融”(结构融合、内容融合、方式融合、形态融合)的原则体系。

三、对接成果“落脚点”——构建了基于“互联网+”与现代学徒制深度融合的武术特色人才培养体系

从武术特色人才培养“新的课程体系、改革人才培养中教学过程和方法、完善人才培养评价与保障机制”三个方面进行了体系构建。

1.在“互联网+”平台上,对武术特色人才就业岗位进行分析,结合产业链,从基础能力、专业技能、综合素质三个维度设置了与人才培养目标相匹配的动态化、现代化、双标准的课程体系,延伸了多元化人才培养思路,“宽口径、厚基础”实现学生与学徒双重身份的融合。

2.利用“互联网+”开展教学方式与教学方法的变革,创新了课程组织形式,打造了“模块化、递升型”课程超市,使学生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得到逐级提升,提升了学生互动体验,深化了产教融合,促进了产学研“同频共振”,做中学、产中教,探索了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法,如:混合式教学方法,建立虚拟仿真实训体系及数字化平台等,开创了网络培训模式、视频媒体模式、智能软件模式,促进了新媒体与传统学徒制教学方法相融合,实现武术教育资源流通、流动。

3.通过“内部+外部”相结合的方式,以“互联网+”平台为着力点,建立了校企智能化、网络化双元评价管理信息系统,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对武术特色人才进行全方位、科学评价,使职业教育与企业在“互联网+”上实现了深度融合。同时,从组织、制度、资源三方面对武术特色人才培养进行了保障,促进了教学管理机制的变革,构建出了利益协调的人才培养评价与保障体系。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