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总结

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成果总结> 教学成果总结报告

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总结报告

发布者:教学成果二   发布时间:2022-01-23   阅读次数:52101

基于“互联网+”与现代学徒制深度融合的武术特色人才培养体系构建研究


一、成果研究与改革基础

(一)研究背景

“互联网+”是未来全球发展的一个大趋势,高职院校如何在“互联网+”背景下,更好地培养学生、培养更好的学生,是当前教育工作者需要研究的热点问题。2014年,教育部下发《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掀开了现代学徒制试点的新篇章。现代学徒制是在传统学徒制创新基础上,基于工作岗位和过程,以企业为本位,是职业教育与企业双元联合人才培养的过程。在校企协同创新下,采用企业岗位标准,以“师父带徒弟”的形式,培养具有必要理论知识、较强实践技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专门人才。现代学徒制具有“双元主体”、“开放”、“协同”等特性,可以充分发挥学校和企业共同优势, 使学生能在真实的岗位上发现自己的不足,提升自己的技能,锤炼就业能力,达成育人目的。

基于此,在“互联网+”背景下,面对高等职业教育发展新机遇,将“互联网+”与符合当前教育教学规律的现代学徒制相融合,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运用到现有的武术特色人才培养机制中,解决武术类技能型人才培养中的痛点问题, 打造“行业前沿、中国特色、国际水平”的武术类特色专业群,着力培养以“武术养生、武术教学、武术交流、国防特色”为核心的高层次、多元化“德技融合、产教融合、跨界融合”特色人才,对于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投身国防建设、保家卫国以及服务“健康中国”、“武术进中小学”等国家重要战略,具有深刻的理论与现实意义。

    成果组自2018年从校级课题开始进行研究,率先形成理论体系。主要采用实地访谈与问卷法对河南省教育厅立项建设的30多家现代学徒制部分试点单位进行调研,调查结果表明:在现代学徒制工作开展的过程中普遍出现培养模式不健全、管理机制不完善和评价体系不完整等问题。针对问题并结合“互联网+”背景下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呈现出新的特点:即“人才培养目标呈现复合趋势,人才培养模式更加灵活,教学管理手段多样、高效,教学评价方式更加科学、合理”,从而提出了构建“基于‘互联网+’与现代学徒制深度融合的武术特色人才培养模式。2019年,借助省教改项目平台,开始扩大实践检验范围,以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重点工作为契机,进行“互联网+”与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改革。2021年,学校产教融合工作全面启动,在校内所有专业进行应用,培养了大批量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据此,历经“研究期——试点期——实践期”,形成系统化的实践改革案例。

(二)解决的主要教学问题

1.全面聚焦解决“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

本成果从多个角度进行分析,并进行了具体改革。在此理念支撑下,构建了“两补”(互为补充)、“四融”(结构融合、内容融合、方式融合、形态融合)的原则体系,将符合当前教育教学规律的现代学徒制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具有系统化、整体性及全面性特点。

2.精准培育“个性化、多样化、高端化、自主化”的武术特色人才,解决人才培养需求供给问题。

目前,武术人才培养以传统教学模式为主,人才培养模式单一,与社会需求严重不相符。本成果所构建的新体系是以“互联网+”与现代学徒制融合为出发点,从武术特色人才培养新的课程体系、改革人才培养中教学过程和方法、完善人才培养评价与保障机制三个方面进行建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更符合当前武术特色人才的新需求,武术特色化、国际化得到跨越性发展。

二、成果研究与改革实践

(一)指导思想与改革思路

该人才培养体系主要依据“互联网+”与现代学徒制“两补”(互为补充)、“四融”(结构融合、内容融合、方式融合、形态融合)的原则进行创新。“两补”即“互联网+”与现代学徒制互为补充,发挥二者之间的优势,利用互联网技术优势实施现代学徒制,做到无缝融合。“四融”即结构融合、内容融合、方式融合、形态融合。结构融合是指结合行业、产业链,运用“互联网+”思维转化对接企业岗位,了解人才需求,建立企业特色培训项目,学生转换双重身份进行学习;内容融合是指在实施现代学徒制时,学校理论知识和校外实践能力相融合,将“互联网+”手段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利用大数据技术对教学管理、教学过程以及教学督导评价等,实现校企管理互通;方式融合是指线上与线下相融合,“互联网+”即互联网平台为线上,现代学徒制实施地点为校企合作企业为线下,建立远程授课模式,校企共同开发微课、慕课资源,学生不受场所等条件限制,创新教学环境,使新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相统一;形态融合即虚拟现实体系构建,构建基于真实工作过程和环境的模块化的现代学徒制课程体系,尤其是实践教学与企业真实工作环境对接,校企主体双方共建共享。在确立创新基本框架的基础上,多层次、全方位地对该特色人才培养模式进行论述,以信息化教学管理平台为支撑,从武术特色人才培养“新的课程体系、改革人才培养中教学过程和方法、完善人才培养评价与保障机制”三个方面进行体系构建、实践。

1642407442(1).png

(二)成果实施内容

1.延伸思路,建立三维动态课程体系

“互联网+”平台上,整合校企双方供给需求,对武术特色人才就业岗位进行分析,结合产业链,从基础能力、专业技能、综合素质三个维度设置与人才培养目标相匹配的动态化、现代化、双标准的课程体系,延伸多元化人才培养思路,“宽口径、厚基础”实现学生与学徒双重身份的融合。

2.多元方法,促进产学研用同频共振

利用“互联网+”开展教学方式与教学方法的变革,创新课程组织形式,打造 “模块化、递升型”课程自选平台,使学生创新能力、职业能力、文化素养等得到锻炼提升,使学生互动体验更加便捷。深化产教融合,促进产学研用“同频共振”,做中学、产中教,探索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法,如:混合式教学方法,建立虚拟仿真实训体系及数字化平台等,开创网络培训、视频媒体、智能软件模式,促进新媒体与传统学徒制教学方法相融合,实现武术教育资源流通、流动。

3.智能平台,打造科学评价和保障模式

通过“内部+外部”相结合的方式,以“互联网+”平台为着力点,建立校企智能化、网络化双元评价管理信息系统,运用云计算、大数据对武术特色人才进行全方位、科学评价,使职业教育与企业在“互联网+”上实现深度融合。同时,从组织、制度、资源三方面对武术特色人才培养进行保障,促进教学管理机制的变革,构建出利益协调的人才培养评价与保障体系。

三、成果的主要创新点

(一)人才培养动力源——跨界性融合理念

突破传统武术教育对学生日益个性化、多样化、高端化、自主化需求的桎梏,解决了武术类技能型人才培养中的痛点问题,创新性地提出了跨界性融合理念。尝试从“互联网+”与现代学徒制融合的视角改革现有武术特色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促进职业能力持续积累的人才培养过程,对接武术特色人才需求,符合当前教育教学基本规律。

(二)人才培养加速器——一体化育人体系

构建基于“互联网+”与现代学徒制相融合的武术特色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专业群对接产业的耦合度,围绕职业能力开发课程,打造“模块化、递升型”课程超市,重构人才培养链条,打好改革组合拳,构建“两补四融合一体化育人”新模式,深化产教融合,具有系统化、整体性及全面性,产学研协同创新,更符合当前武术特色人才的新需求,推动了教育理念现代化发展,丰富现有技能型人才培养理论体系。

(三)人才培养方向盘——高质量管理文化

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过程中,学校逐步形成了“严谨踏实、质量优先”的质量管理文化,这种文化直接影响了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使人才培养的参与方从各个角度和层面对当前高校武术特色人才培养模式进行研究和实践,逐步深化分流培养、分类成才培养模式改革,为学生提供不同的成长路径,量身定制“适合的教育”,实现高职院校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工作的新突破。同时,这种在不断的改革中形成的从严治教的质量管理文化也得到了教育同行、用人单位和社会的普遍认可和赞誉。

四、成果效果与推广成效

    (一)成果效果

该成果对接当前知识创新2.0和产教融合的社会需求,深化了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改革,符合当前高等职业教育教学基本规律,推动了教育理念的现代化,实现了高职院校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工作的新突破,促进了行业、企业与教育行业的协调、健康、快速发展。为其他院校提供了具体的参考与借鉴。

1.深化了高职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作开展

随着省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行动计划的提出,产教融合工作成为重中之重,通过实施‘互联网+’与现代学徒制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了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全面提升职业院校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深化协同育人、产教深度融合,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对于解决特色人才培养中缺乏实践教学、师资、实训基地等痛点问题,推进学科专业与产业精准对接,激发高校活力,使学校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具有重要意义。

2.推进了高职信息化教学方式方法改革

当今,5G领域和人工智能领域技术飞速发展,逐步形成智慧引领的教育新生态。本成果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以信息化教学管理平台为支撑,利用信息化手段,重点开展教学方式与教学方法的变革,创新课程组织形式,提升学生互动体验,打造开发 “模块化、递升型”课程超市,使学生创新能力、职业能力等得到逐级提升,做中学、产中教,探索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方式。

3.实现了高职特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

建立以社会需求为核心、特色、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是高职实践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体现了高职教育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互联网+”与现在学徒制融合的武术人才培养体系注重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具有广泛、精准等特性,提供了人才培养新路径,通过建立协同培养机制,促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有效推动武术与养生、武术与文化、武术与旅游、武术与教育、武术文化与国际交流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特色亮点,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促进武术创新成果产业化应用,提升社会服务水平,推动地方乃至我省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二)推广成效

该成果历经1年理论研究,3年实践检验,成效显著,成绩斐然。正式发表系列教育教学研究论文10篇,其中EI期刊2篇,CSSCI期刊1篇,CN出版论著7篇,出版著作1部,教材2部。立项河南省高水平专业群、高职项目库、专业教学资源库、学科专业资助项目、骨干专业等省级、国家级以上教学质量工程8项,科研项目3项,获得省、市级奖励高达30余项。

注重项目的推广与应用效果,育人体系深化,影响力和辐射力增强。在郑州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等4所高职院校进行应用,深化了地方高校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教学改革力度和广度,得到校外兄弟院校一致好评,为其他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提供借鉴和参考,使学生、教师和学校三方受益,人才培养效果好,社会满意度高。特别是培养的大学生谢伟略同学参加广东海警部队重大维权执法行动任务时,临危不惧、不怕牺牲,在最危急时刻勇敢站出来、冲上去,为任务圆满完成做出重大贡献,记个人一等功,被全国高等学校学生信息咨询与就业指导中心选入就业创业事迹典型。另外,项目相关成果被《大河网》、《腾讯网》等多家省级媒体报道,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

五、展望

“互联网 +”技术全面融入信息化时代已经来临,将“互联网+”与现在学徒制有效融合并运用、贯穿到人才培养全过程之中,是当前人才培养模式的一种创新,重构人才培养链条,建立“两补四融合一体化育人”新模式,将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持续推动高等职业教育技能人才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