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思想引领

诗词里的春天

发布者:院团委   发布时间:2023-04-20   阅读次数:14755

 春分过后,春日真正降临。游玩赏花,踏青纸鸢,古人的志趣多样而有趣 。而古人的春,就蕴藏在这游玩赏乐与诗句之间了。

1681999869315233.png

                几处早莺争暖树,

                谁家新燕啄春泥。


    这句诗出自唐代诗人白居易的《钱塘湖春行》。一个“早”字,体现了诗人对这些精力 旺盛的小生命的喜爱之情;一个“争”字,又勾画出黄莺争鸣而诗人左顾右盼的情景,让人备感春光之宝贵。一个“新”字,体现燕子的候鸟特性,它们和春天一起归家,忙着筑建新家迎接新的生活;一个“啄”字,又勾勒出燕子飞进飞出、忙碌筑窝的画面,让人顿感生命的活力。

1681999974717673.png


               胜日寻芳泗水滨,


               无边光景一时新。


     这句诗出自宋代文学家朱熹的《春日》。风和日丽之时泗水的河边踏青,无边无际的风光焕然一新。“胜日”,点明天时;“泗水滨”点明地点;“寻芳”,点明主题,诗人描绘了春日美好的景致,实际上表达了诗人于乱世中追求圣人之道的美好愿望。

1682000183446834.jpg


                泥融飞燕子,


                沙暖睡鸳鸯。


     这句诗出自唐代诗人杜甫的《绝句二首(其一)》。集中笔墨写燕子和鸳鸯。燕子围着暖融融的春泥高低飞翔,衔泥筑巢,给人一种轻松愉悦的感觉。全诗语言充满了口语化色彩,读起来令人感到非常亲切,而诗人在春天所感受到的由衷的快乐也跃然纸上。


上一篇:一场特别的交流座谈会
下一篇:没有了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