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近期,河南密集成立挂牌5个省级骨干职业教育集团,全省已达14个!

发布者:政务部   发布时间:2023-05-18   阅读次数:2941

为贯彻落实

《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教育部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职业教育推进技能社会建设的意见》的要求

增强职业院校结构与产业结构的匹配度

进一步深化我省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

2022年省教育厅印发通知

决定在全省现有职业教育集团的基础上

组建20个省级骨干职业教育集团


近一个月来

我省密集成立挂牌5个省级骨干职业教育集团

分别是

4月19日成立的

河南省教育与体育骨干职业教育集团

4月26日成立的

河南省旅游骨干职业教育集团

4月28日成立的

河南省生物与化工骨干职业教育集团

5月13日成立的

河南省资源环境与安全骨干职业教育集团

5月16日成立的

河南省新闻传播骨干职业教育集团

一起来看详情↓↓




河南省教育与体育骨干职业教育集团


图片

河南省教育与体育骨干职业教育集团成立


图片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为职教集团授牌


4月19日,河南省教育与体育骨干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商丘职业技术学院举办。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出席会议并为职教集团授牌,河南省体育局二级巡视员赵峻、商丘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爱林出席活动。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职业院校发展处处长任占营作视频讲话。


河南省教育与体育骨干职业教育集团是省教育厅依据职业教育与体育专业大类,结合我省教育与体育行业发展实际,以商丘职业技术学院为牵头建设单位,吸纳了158家相关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组建而成。集团成立后,将对接教育与体育行业创新发展人才需求,立足教育与体育类专业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依托集团化办学平台,构建集人才培养、教师发展、教学研究、科技研发、就业创业、文化传承、社会服务于一体的全方位、多层次协调发展的职教体系,实现市场化运作、网络化布局、社会化延伸、多元化发展,促进优质教育、体育资源的集成和共享,最大限度地实现集团办学和经营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促进成员单位的互助互利、合作共赢、科学发展。


来自省内外150余家职业院校、行业企业代表参加了活动。




河南省旅游骨干职业教育集团


图片

河南省旅游骨干职业教育集团成立


图片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为职教集团授牌


4月26日上午,河南省旅游骨干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郑州旅游职业学院召开。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出席会议并为职教集团授牌,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刘春晓出席会议。


河南省旅游骨干职业教育集团是省教育厅依据职业教育旅游专业大类,结合我省文旅行业发展规划组建。集团以郑州旅游职业学院为牵头建设单位,吸纳了59家相关职业院校和文旅行业企业为理事单位。集团将立足文旅行业进行实体化运作,着眼推动职业院校结构与产业结构精准匹配,着力推进职业院校与企业联合办学、共建共享实训基地和技术创新平台,提高教师实践教学能力和学生技术技能水平,积极探索“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机制,推动落实教育系统“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任务,积极在探索多元办学、推进产教融合、拓展校企合作等方面打造河南职教品牌。


来自省内外70余家职业院校、行业、企业代表150余人参加了大会。




河南省生物与化工骨干职业教育集团


图片

河南省生物与化工骨干职业教育集团成立


图片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为职教集团授牌


4月28日上午,河南省生物与化工骨干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举行。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出席会议并为职教集团授牌。


河南省生物与化工骨干职业教育集团是省教育厅批准组建的省级骨干职业教育集团,由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牵头,联合职业院校、行业协会和企事业单位等自愿组成的职业教育产教联合体。集团旨在立足生物与化工产业和行业发展,对接产业创新发展人才需求,充分发挥骨干支撑、示范引领和中心辐射作用,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充分发挥集团化办学优势,激发办学活力、提升职教质量、服务企业升级,为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来自省内外的103家职业院校、行业组织、企业的代表130余人参加会议。




河南省资源环境与安全骨干职业教育集团


图片

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为河南省资源环境与安全骨干职教集团授牌


图片

尹洪斌出席河南省资源环境与安全骨干职教集团成立大会并讲话


5月13日,河南省资源环境与安全骨干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平顶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教育部职成司职业院校发展处处长任占营发表视频讲话,中国煤炭教育协会理事长李增全,河南省煤炭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陈党义,中国平煤神马控股集团副总经理江俊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洪斌为职教集团授牌并讲话。


尹洪斌在讲话中指出,资源环境与安全工作是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事关国家能源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生命安全。当前,资源环境与安全领域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河南省资源环境与安全骨干职教集团,正是着眼于当前资源环境与安全领域煤炭、石油与天然气等传统产业的提档升级,环保、安全等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迫切需要大批具备专业知识和技能、掌握信息技术、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的发展态势下谋划成立的。集团以资源环境与安全类职业院校为主体,以行业和企业为依托,以资源共享为手段,以跨地区、跨行业、多元化为特色,致力于打造战略协同、利益共享、标准共建的校企合作共同体,对于加速培养高水平资源环境与安全类技能人才,推动我省乃至全国的能源革命、实现绿色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尹洪斌强调,河南省资源环境与安全骨干职教集团成立后,要明确发展定位,在推动实体化发展上取得新突破;要健全体制机制,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取得新突破;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在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水平上取得新突破;要构建互融共赢的新生态,在打造政企行校命运共同体上取得新突破。


来自省内外职业院校、行业组织、科研院所和龙头企业代表等共150余人参加了大会。




河南省新闻传播骨干职业教育集团


图片

河南省新闻传播骨干职业教育集团成立


图片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为河南省新闻传播骨干职教集团授牌


5月16日上午,河南省新闻传播骨干职业教育集团成立大会在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举行。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垠亭出席会议并为职教集团授牌。


河南省新闻传播骨干职业教育集团是由开封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作为理事长单位,牵头吸纳80余家相关职业院校和行业企业组建而成。集团以发展高质量职业教育、服务经济建设为宗旨,主动适应我省新闻传播事业、产业发展需要,紧跟企业用人需求,充分发挥群体优势和组合效应,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展新闻传播人才的多层次培养。同时,不断促进集团成员单位的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企业发展创新,实现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效衔接,增强服务企业、服务市场、服务社会的能力,真正形成紧密对接、优势互补、多方共赢的发展局面,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来自省内外的80余家政府机构、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职业院校、研究机构和社会组织的代表600余人参加会议。

图片

截至目前

我省已挂牌成立

14个省级骨干职教集团

↓↓↓

图片


其他省级骨干职教集团

也正在积极筹备挂牌工作


据了解

我省正逐步形成

省级骨干职教集团龙头带动、

全省职业院校全部参与、

省内主要行业企业积极参与的

职业教育集团化发展新格局


力争至2025年全省各级各类职业院校、规模以上企业全部参与包括省级骨干职教集团在内的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