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 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党务部   发布时间:2023-12-13   阅读次数:6894

中共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关于做好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

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落实

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按照《中共河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做好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豫教工委〔2023〕322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通知如下。

一、述职范围和方式

学校党委书记负责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各院(系)党组织书记负责基层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教师党支部书记的述职评议考核。

二、时间安排

2023年1月中上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重点内容

2023年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部署、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聚焦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有效服务“国之大者”“省之要者”,聚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聚焦树牢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我校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

二十大精神情况。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头脑,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深入学习领会、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实践要求,持续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情况。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五项重点举措一体推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实效情况。

二)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重点是二级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系统谋划部署基层党建工作,经常深入一线调研指导,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抓好党员教育培训,抓好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抓好党建信息化建设情况。推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情况。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落实统战工作责任制度,建立健全大统战工作格局等情况。

(三)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情况。推动完善组织体系,健全

制度机制,抓好“三会一课”,落实年度发展党员计划,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施“党建+”促基层党建与学校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在事关学校发展中心任务中积极发挥作用,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情况。

四、工作步骤

要按照时间节点,统筹安排,有序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围绕解决突出问题,精心组织实施,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参加述职的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主题教育整改整治、上年度整改承诺、今年基层党建重点任务完成等情况,查漏补缺、抓紧解决,为述职做好准备

(二)撰写述职报告。述职评议前,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深入调研,认真撰写述职报告。重点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基层党建的硬招实招、问题不足和改进措施等,不能以党组织的工作代替自身履职情况,不能以部门的工作总结代替个人述职报告。要紧扣基层党建痛点难点堵点,把自己摆进去,把履职尽责抓党建存在的问题讲透,把对策措施讲实,述职报告谈问题的篇幅不少于1/3,严禁一味评功摆好。

(三)开展述职评议。述职采取大会发言述职形式开展,要突出述“我”,讲清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基层党建的硬招实招、问题不足和改进措施,作出整改承诺。要根据实际,邀请了解基层党建工作情况的师生代表等参加述职评议会。述职评议会上,书记认真落实“一述一评”的要求,对述职情况逐一现场点评,参会人员进行现场测评(见附件测评表)。述职评议会后,述职报告要在支部范围内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防止述职安排敷衍应付,搞形式、走过场。

(四)确定考核等次。突出考核重点,改进考核方式,注重

实绩实效,推动解决重形不重效、党建和业务“两张皮”问题。综合平时考核、实地调研、现场述职等情况,客观确定评价等次,“较好”及以下等次应占一定比例,不能搞好人主义、都评价为“好”。

(五)抓好整改落实。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对述职中自己查找的问题、领导点评指出的问题等,要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和时限,并在下年度述职时逐一回应,防止问题年年述、年年改、年年在,确保每年解决几个问题,工作不断上台阶。学校党委将对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建立健全经常性指导推动机制,强化督促检查,定期通报整改情况,跟踪问效,推动落实,避免简单以问责代替整改。

五、有关要求

学院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对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领导,切实把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作为强化“四个意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作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认真研究谋划,精心组织实施好基层学生党支部书记和教师党支部书记的述职评议考核,述职内容同上,且务必在20241月前全部完成,确保述职评议考核取得实效。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书记的个人述职报告要控制在3000字以内,报告word版和签字的PDF版于2023110日前报送至学院党务部邮箱ssxyzzb@163.com,邮件以“XX党总支、直属党支部2023年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命名。

 

附件:1.2023年度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模板)

2.2023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测评票

 

 

 

2023年12月12日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