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联合办学> 联办动态> 华水动态

“载知行万里,辩声满校园”辩论赛初赛

发布者:本科管理部   发布时间:2022-10-28   阅读次数:32936

图片

图片

DEBATE

 COMPETITION


“妙词佳语惊四座,自当磨砺展雄风”,辩论,自古以来就展示着世界文化的博大精深,是整个人类的伟大创举,思维碰撞的火花。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社会对人的逻辑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让人对社会的问题与现象要有更深层次的思考。

由华水学习部举办的“载知行万里,辩声满校园”辩论赛如期举行,接下来让我们共同欣赏华水学子的风采!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FIRST HALF


1

现在是否是一个看脸的社会

正方:21英语 康晓寒 任美若 杨庆龄 姚悦

反方:22韩语 郑涵允 张雨欣 张笑格 王嘉琪

从古至今容貌的确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是文人墨客对美貌的称赞,却也有苏轼这样清雅之士“腹有诗书气自华”对皮囊下灵魂的书写,而在当今社会中,一个人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仅靠姣好的容貌还是充实的灵魂呢?面对这样一个社会普遍关注的辩题且看两方辩手如何相互出招,字字珠玑,将全场氛围直接推向高潮,引得观众掌声连连。


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2

灾难中的自私是否应该受到谴责

正方:21英语 李源清 李晓婷 李圆圆 李新新

反方:22英语 杨雨欣 裴子语 林珂安 寇明月

自私是什么,哲人说“当我们不爱自己时,就是最大的自私”,面对死亡人本能的会有恐惧,在灾难面前自私的行为不可否认是一种人的求生本能。如果人人都如此冷漠,又何来鲁迅先生“无穷的远方,无尽的人们,都与我有关”的观点,既然灾难已无情来临,那么人与人更应该相拥。面对这一辩题,双方辩手你来我往,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条理清晰,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辩论赛。


图片


图片图片图片图片


图片

3

菀菀类卿和兰因絮果哪个更可悲

正方:22外汉 陈阳珍 王佳 节莉 秦家瑶

反方:21韩语 杨丹丹 张冰倩 21法语 张冰 王淞莹

一方是“菀菀类卿,暂排苦思,亦除却巫山非云也”,曾经你我之间的美好不过虚幻泡影,所谓的真情与真心皆是为了弥补与过去之人的遗憾。另一方是从“墙头马上遥相顾,一见知君即断肠”到“眼前人已非彼时人”,原来少年绮梦,都是镜花水月。双方辩手基于这一辩题慷慨陈词,在自由辩论环节面对对方辩手的提问更是临危不惧,侃侃而谈,给我们带来她们对待这一辩题的多样化见解。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SECOND HALF


4

贫困和富有哪个更容易滋生丑恶

正方:21法语 李姝璇 贾男 黄奕 史倩倩

反方:21西语 李娜 赵倩倩 李若冰 黄怡然

《史记》有言:“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贫穷导致的物质匮乏容易引发社会失序。而《资本论》中写:“资本来到人间,从头到脚每个毛孔都流着血和肮脏的东西。”那么究竟哪方更胜一筹呢,且看那赛场上双方辩手抽丝剥茧,娓娓道来,近看身边司空见惯之现象,远观世界独步一时的事实,字字胜过珠玑,句句鞭辟入里。

5

代沟的主要责任在于父母还是孩子

正方:22英语 张淼淼 王彤彤 高涵 赵一帆

反方:22西语 丁俊琦 赵怡嘉 陈昱彤 21西语杨惠惠

父母是一座山,他们伟岸雄壮,耸立在大地之上;儿女也是一座山,他们青翠巍峨,正不断崛起。两山并行成长,而当今时代和环境条件的急剧变化,父母和子女之间的代沟也日益扩大,成为当下不可忽视的社会问题。究竟代沟的责任在于父母还是孩子,双方辩手各执其词,张口孔孟之道,闭口康德之论,反复斟酌词语,频频咬文嚼字,思索对方可能之漏洞,梳理本方可靠之立场论据。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6

伴侣有异性soul mate 该不该介意

正方:21法语 朱博涵 屈靖卜 周英涛 张淑亚

反方:22韩语 李政贤 赵少卿 王翔宇  21外汉王耀通

有人说,在爱情里我是因为爱你,在意你,所以才会介意你有异性soul mate。有人又说,爱不是占有,我不能靠爱的名义来捆绑爱,不能仅仅因为我的占有欲,就剥夺伴侣交友权力。那么究竟是否该介意呢?且看正方辩友铿锵有力,气势如虹,直中要害,反方辩友幽默风趣,沉着应答,引得观众击节称快,引得评委拍案叫绝,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辩论赛,令观众印象深刻。

“辩字当头,雄辩诡辩以情辩,百辩还看生工;论衡天下,妖论谬论相对论,莫论胜负英雄”。辩论赛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智慧的舞台,它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锻炼了自己的思辨能力,辩论赛是紧张激烈,充满挑战的,同时也是智慧与团结的多元结合。

希望同学们谨记“辩”出的真知,“辩”出的感悟,在平常生活中也不忘多观察,勤思考,以多元角度看待问题,以辩论之姿笑看生活!


图片


图片图片


图片


编辑:王丽艳

排版:杨    悦

审核:顾佳佳

图片图片图片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