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联合办学> 联办动态> 华水动态

关于举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第九届“华彩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本科管理部   发布时间:2023-03-22   阅读次数:26059

来源: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              发布者:李雷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号)文件精神,推进我校创新创业工作,增强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营造良好的校园创新创业训练氛围,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定于2023年3-5月举办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第九届“华彩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

二、参赛对象

在校大学生、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包括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均可报名参加。

三、组织机构

主办:创新创业学院

承办:水资源学院(创新组)

公共管理学院(创业组)

四、大赛形式、申报要求及评分标准

1.大赛形式

参赛项目分为创新组和创业组,大赛由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四个阶段组成。

2.申报要求

(1)项目主题不限,要求内容积极向上,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

创新参赛项目要有一定的创新性、可行性、理论与实用方面的价值性,可以是理念、技术、方法、工艺、应用、管理制度、经营思路、商业模式等各个方面创新。

创业参赛项目要具备一定的创业可行性,有一定的市场潜力和价值,团队成员应在前期进行市场调研和分析,对所选项目行业有基本的认识和了解。

(2)每个学生只能负责一个项目,可以参与其他多个项目,鼓励跨学院、跨年级、跨专业组队参赛。

(3)参赛团队提供的参赛项目需保证是原创性,若发现抄袭他人项目将取消比赛资格,如有侵犯他人权益者自负后果。

(4)获“华彩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级三等奖以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三等奖以上的获奖项目不再参赛。

(5)参赛项目需准备的材料包括:项目计划书(模板格式参考附件2)、项目汇报PPT和项目成果展示。

3.评分标准

大赛评分内容由两部分组成:创新创业项目计划书、执行过程和项目取得的成果及预期前景(占总成绩的50%);PPT项目展示并回答评委提问(占总成绩的50%)。

五、大赛时间安排

1.宣传动员(3月8日-3月15日)

各学院创新创业领导小组做好宣传动员工作,通过动员会、网络媒体、宣传栏、条幅等形式对本次大赛进行宣传,学生在此期间应做好报名准备工作,同时进行市场调研和分析,并依据所需相关专业技术知识,组建团队,选定项目,认真撰写创新、创业计划书,模板格式参考附件2。

2.报名阶段(3月16日—3月23日)

各学院认真组织好本学院的赛事报名工作。各学院可针对参赛创新创业项目情况,邀请相关创新创业专家对参赛学生和项目进行指导。

3.初赛阶段(3月24日—4月7日)

各学院负责组织初赛,并邀请相关专家对创新、创业计划书进行评审和答辩。学院初选时要从创新、创业计划书创新性、项目技术、经营思路、资金情况、商业模式、市场前景、与专业的结合度等方面对项目进行评选。各学院针对创新组和创业组各选送5个项目。

各学院于4月7日前报送初赛材料至对应承办学院,报送材料包括:初赛活动总结及照片、学院推选项目汇总表(附件1)、推选项目计划书、PPT、视频(视频非必须,所有材料单个文件20兆以内,以“汇总表中序号+项目名称”命名),请各学院报送时认真仔细确认推选项目的成员姓名学号和排序。

材料报送电子邮箱:

创新组(水资源学院):3054379322@qq.com

创业组(公共管理学院):13783569096@163.com

4.复赛阶段和半决赛阶段(4月7日—4月21日)

复赛阶段创新创业学院将邀请创新创业经验丰富专家和相关学科专家对学院推荐的项目计划书等材料进行评审,并根据评审结果选出进入半决赛项目。

半决赛采取现场答辩形式,包括项目PPT展示(不超过5分钟)、现场答辩,并邀请相关专家对项目答辩情况进行评审和指导,最终选出优秀的创新、创业项目和团队参加决赛。

5.决赛阶段

决赛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决赛采取现场答辩形式,包括项目PPT展示(不超过8分钟)、评委提问4分钟,共计12分钟。

六、奖项设置

创新大赛和创业大赛均设置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优秀奖若干;均设优秀组织奖若干,优秀指导教师若干。获奖团队和单位将获得荣誉证书和项目经费资助。

七、获奖项目应用

对于本次大赛获奖项目,优先推荐参加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先推荐入驻华水众创空间;优先推荐参加其他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八、有关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深刻认识创新创业教育在高等教育改革中的意义,以“华彩杯”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大力推动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帮助学生树立创新创业观念和意识,有效提升广大师生的创新创业精神,从而推动我校创新创业素质教育,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

2.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宣传,广泛动员师生参加比赛,按规定时间完成做好初赛、复赛、半决赛及决赛参赛项目和团队的选拔、推选、培训和指导工作。学院项目推送至学校前要经过学院的比赛评比。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