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员发展> 发展流程

发展对象如何成为预备党员?

发布者:党务部   发布时间:2023-09-05   阅读次数:14717

发展对象经过严格认真的政治审查、短期集中培训、支部委员会审查、基层党委预审等环节后,对基层党委预审发展对象合格的,党支部应该适时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讨论接收预备党员。


发展对象吸收为预备党员怎么做


发展对象经过短期集中培训和认真严格的政治审查,又由2个入党介绍人教育帮助后,经集体讨论认为合格后,可以进入吸收预备党员的程序。


由基层党委或县级党委组织部门进行的短期集中培训并进行考核。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天(或不少于24个学时)。培训时主要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未经培训的,除个别特殊情况外,不能发展入党。集中培训结束后,进行考核,考核合格才能进入下一环节。


由支部委员会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主要是:征求党员和群众对发展对象的意见;由支部书记或组织委员同发展对象谈话;支部委员会听取入党介绍人关于发展对象的情况汇报,对发展对象有关问题进行严格审查;支部委员会召开会议进行集体讨论,认为发展对象具备入党条件后,报具有审批权限的基层党委预审。


基党委对发展对象的条件、培养教育情况等进行审查,根据需要听取执纪执法等相关部门的意见,审查结果必须合格。审查结果要以书面形式通知党支部,并向审查合格的发展对象发放《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手续完备后,报具有审批权限的基层党委预审。发展对象未来3个月内将离开工作、学习单位的,一般不办理接收预备党员的手续。


基层党委的预审怎样做


决定报基层党委预审后,党支部将发展对象的相关材料报基层党委。这些材料主要有: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考察情况,政治审查结论性材料,参加短期集中培训情况,发展对象综合审查情况,其他需要上级党委审查的材料。


基层党委接到党支部上报的有关对发展对象进行预审的请示及相关材料后,一般应在1个月内完成预审工作。基层党委对发展对象进行预审时,主要从6个方面进行审查:


  • 入党材料是否齐全、清楚,注意对材料的鉴别,防止有弄虚作假的现象。


  • 是否经过一年以上的培养教育和考察,培养教育和考察的措施是否扎实有效。


  • 是否经过政治审查,重要问题是否查清,本人主要经历、直系亲属和主要社会关系的政治情况是否清楚。


  • 是否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群众反映是否好,群众威信是否高。


  • 入党信念是否坚定,入党动机是否端正,政治觉悟是否高,道德品质是否好。


  • 生产、工作、学习、社会生活等方面表现是否突出,衡量发展对象是否符合党员条件,应着重考察其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本职工作和其他方面的表现。


基层党委对发展对象预审后,应及时将预审材料退回党支部。对发展对象预审合格的,书面通知党支部,并发放《中国共产党入党志愿书》。认为尚不成熟的,应向党支部说明理由,并提出进一步加强对其培养教育的意见。党支部应根据上级党委的意见,积极做好有关工作。对尚不成熟的发展对象,要做好思想工作,并进一步落实对其培养教育措施。


(本文来源于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党支部工作怎么抓怎么干》)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网站制作地址
公众号: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电话:0371-62809555 / 0371-62809603
shaolinkungfu.edu.cn
©2004-2021 版权所有 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
豫ICP备15030816号-1 技术支持:红狐企业网